close

俗語說「南拳北腿」,南拳指的是南方練武人以拳法為主,就是指 " 空手道 ",而北腿則是指北方人練武以腿術為主,就是指 " 跆拳道 ", 而柔道技巧則是拳腿兩者皆注重,以 " 摔 " 為主,融合了柔術、柔和、體術,難度較高。

跆拳道之含義:「 跆 」是指用腳踢之,「 拳 」是用拳擊之,「 道 」是方法,可以說跆拳道用腳踢與拳擊方法,但用腳的佔百份之七十,原因腳比手長,而威力也比手大,所以跆拳道這一種武術,是著重於用腳。這項運動已有6000萬以上的人口正進行這項運動,是目前最多人學習的武術運動,一直因為容易習練而且實用,不只在生理上的訓練更使精神的磨練有顯著的變化。

空手道源自中國南拳,是使用全身上下任何可作為武器的部位攻擊敵人,同時並藉以防禦本身求得安全的一種武術。技術上運用踢.打.擒.摔.擊等技術發展身體的協調性,可以「最快的速度、最短的距離」來形容。

柔道起源於日本,前身是日本柔術。柔道技法的種類相當多樣化,主要以投技(站立時將對方摔倒的技法)、固技(於地面將對方控制抓牢的技法)、當身技(以點、踢的方式攻擊對手的技法)三大類。

其實各家武術雖然著重訓練身體的部位不同,但皆非常重視人倫禮節與心智的磨練,如跆拳道崇尚四大精神:崇禮、尚義、服從、忍耐。透過道場的團體生活養成禮讓、謙恭、尊師重道以及透過不斷地練習養成忍耐、刻苦、克己、冷靜的個性,以身體直接體驗,並用心智認真思考,深入學習體驗之後,你將會有完全超乎預期之想法與收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st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